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彭洪伟的博客

电子商务观察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 
 

揭秘网络水军相关报道中的三大疑问  

2009-12-22 17:45:45|  分类: IT杂谈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最近央视做了关于“网络黑社会”的一个报道。通过该报道,把网络营销和网络公关行业推向了舆论的风口浪尖。同时把深藏在各大论坛,从事着比较特殊的工作的一群人也揭露了出来,这群人有着一个共同的名字“网络水军”。“网络水军”这个名字,对于经常逛论坛的人来说,一点也不会陌生。因为这群人每天活动在各大论坛,进行发帖,顶贴。回帖,顶贴对于普通网民来说,只是爱好和兴趣,而对于这群人来说,这个就是他们的工作任务。

 

其实“网络水军”这行业,已经在互联网存在了多年,只是随着互联网的运用越来越广泛,对普通人的生活影响也越来越大,所以这个行业也涉及的面也就越来越广泛。笔者当初进入互联网行业的时候,就“从军”了,成为“网络水军”中的一员。所以对于媒体所报道的内容,自己觉得有几个问题会误导网民。

 

疑问一:“网络水军”收入很高

 

   我看到媒体报道说,发一贴5-8毛,每天能发几百上千个帖子。一个月能赚几千上万。其实这个明显是在误导网民。

 

作为曾经从事过这个工作的人来说,虽然已经一年多没有做这个事了,但是对于发帖,回帖的单价是比较。现在的行情基本上是主题帖子在4-5毛钱之间,基本上没有媒体说的5-8毛钱。而且主题帖子并不是按照实际发帖数量来计算你的收入,而是在多少天后,帖子还存在,才能计算为你的实际收入。一般的公司,对主题帖子的审核时间为一周,也就是5-7天。比如周一发的帖子,在周末审核时,帖子还存在,哪么这个帖子就能计算为你的收入,反之,该帖子被删了,审核的时候不在了,哪么这个帖子不被计算在收入之内。

 

另外。回帖的单价为1-2毛钱。而且很多都是经过转手的,真正执行人员能拿到的单价,也就1-1.5毛钱,能拿到2毛钱的,应该都是公司直接结算的。如果一个兼职人员,一个月能拿到1000块钱。已经算是很不容易。所以像媒体说的,每个月收入几千上万,基本上不可能实现。

 

疑问二:“网络水军”工作很轻松

 

媒体报道说,“水军”的工作很轻松,一个月轻轻松松就能拿到不菲的收入。这样的话,真的误导了不明真相的网民啊!呼吁不明真相的朋友,别去相信这样的鬼话。

 

不管你是接的发布主题帖子还是回帖的任务,其实公司都会给出很多限制的。主题帖我就不多说了,上面已经提到了。我们说说回帖这项任务。

 

一般情况下,回帖都会有字数限制,大多公司规定在20个字以上。还有就是对于回帖ID也有很高的要求,一般的同一ID,不能连续回帖,有一定的间隔时间。所以。你每回一个帖子,就要退出在线的马甲,然后在登陆新的马甲。大家可以计算一下每次退出登陆的时间。可能有朋友会说,可能使用马甲切换器。我之前所了解的,这样的软件是有限制的,并不是每个论坛都能使用。还有就是,现在的公司还要求,每个论坛的回帖内容也不能一样,也就是说,每回一个论坛的帖子,都会输入新的回帖内容。如果按照手工回帖来计算,10个小时的工作时间,一个人能回300个帖子,都已经是奇迹了。另外你还得注册数以千计的ID。这个也是需要花费很多时间。大家可以细想一下,“水军”这个工作到底轻松与否。

 

疑问三:“网络水军”人群

 

媒体称“水军”从业人员以公司白领,在校大学生为主。其实这个没有多大的问题。不过真正从事这个工作的公司白领占有的比列很小的。主要以在校大学生,失业人员为主。为什么说白领比较少呢,其实“水军”的收入,真的没有媒体报道的这样多。真实收入与媒体报道相差甚远。曾经我全职做过“水军”。每天工作十个小时以上。做了一个月,只拿到一千块钱多点。所以这样的收入,白领根本是看不上的。像在校大学生和失业人员,这个收入就不错了。大学生一个月的生活费和零花钱就能自给自足了。减轻了父母的负担。

 

其实“网络水军”的工作,只是一种按部就班的执行。并没有参与内容的策划。也是不是媒体所说的低投入,高回报的。并不是媒体所说的什么“网络打手”。所以网络社会,应该给“网络水军”多一些宽容和理解。(文/彭洪伟)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58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